领导讲话

程龙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

 (2015年1月21日,根据录音整理)


2015.02.09  办公室

  刚才向大家传达了两份文件精神:一份是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另一份是团中央办公厅调研组《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调研报告摘要。调研报告中讲:“在我们贯彻落实做好重点工作的过程中锤炼作风,锻炼干部,促使其健康成长。任何一项事业都是人的事业,根本在人。”我认为讲的非常好,个人如何才能够健康成长呢?我想根本还是取决于我们组织的健康发展。组织的健康发展,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够实现的,是需要我们团干部、团内同志通过日常的一言一行、工作的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

  历史上,共青团形成了一系列好的作风和优良的传统,如实事求是,朝气蓬勃;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传达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其中有一点非常明显的变化就要求从严治团、锤炼好的团风,要求“党有党风,政有政风,共青团更要有过硬的团风”。调研报告中关于团干部的优势和缺点的概括总结,我认为是实事求是的,是客观公正的。很多团干部为共青团事业都做出了很多贡献,但是在涉及到个人问题的时候,组织观念就没有了。作为年轻干部,能有机会在共青团工作,是很值得骄傲和珍惜的。团的工作和党委工作一样,既有组织、宣传等综合工作,也有统战、城市、农村、学校等战线工作,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舞台,能让我们施展本领,展现能力。请大家思考下,什么是成长?什么是事业发展?是不是官阶越来越高就是成长了,是不是轰轰烈烈有了几个活动、几张照片就是事业发展了呢?秦宜智同志讲:“成长应该是我们的思想越来越先进,至少我们都应该是理想信念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非常赞同,我们绝对不能只为个人谋私利,应该为广大的人民多做一些贡献,这才是个人的成长。

  从《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这份文件来看,这是1989年以来中央首次专门针对群团组织制定的文件。我认为,功能是决定位置的,我们的组织在政治结构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与这个组织的功能发挥有着直接的关系。这种组织功能的发挥,是需要我们团内的同志们共同努力的,也只有每一位同志解决了思想上如何是成长的问题,才能够推动我们的事业发展,这样组织才会越来越健全,工作力量才会越来越强大,青年得到的实惠才会越来越多,也只有这样,党交给我们的扩大党的执政的青年基础的根本任务才能完成好,我们在这个政治结构中,才能真正发挥作为一个先进的青年组织的作用。

  借此次会议机会,我结合《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调研报告谈几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是如何看待机关的内设机构与所属企事业单位间的关系。实事求是地讲,事业单位我来的相对较少,关心的不够多,因为所属企事业单位都是独立法人,都独立地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在这次全会上,李源潮副主席、秦宜智同志都讲到,“要改进企事业单位的组织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管理机制。”作为党组书记,我想我们在以往工作的谋划中,没有充分顾及到企事业单位的功能和作用。我认为,首先,所属企事业单位与机关内设机构一样,都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围绕着我们的工作职能,在引领、组织、服务、维权等方面开展工作;其次,所属企事业单位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手臂,更是培养干部的平台。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在于育人,如果这个组织不能够通过各种工作项目的设置、各种实践的锻炼,为党培养和锻造好的团干部队伍并输送给党的各级组织和政府的各个部门,我想这个功能便没有发挥好。

  总的来看,2014年团省委的整体支出规模已达到6000万左右,如此之大的支出规模,我们有些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开展却举步维艰,这说明是职能的承接与转移出现了问题。比“政府购买服务”更深层次的是“政府职能的转移”,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的“五大工程”实际上是承接了政府的一部分职能。所以党组考虑:要认真贯彻《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让大家真正的履好职,负好责,要有为才有位。要把所属事业单位、企业管起来,要全面从严。如果不在体制、机制上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手臂可能就断了、平台可能就塌了、舞台可能就丢了,我们的干部也就可能培养不出来。

  事业单位属于自立门户,要供养一些工作人员,也要同团的事业共同发展。客观地讲,所属企事业单位和我们机关的内设机构比起来是有难处的,但恰恰是困难才能更好地锻炼干部,越是急难险重,越是充满风险与挑战,才越能锻炼干部。所属企事业单位一方面要建章立制,另一方面要调动工作人员的热情,只有事业成长发展,成员才能朝气蓬勃。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要勇于担当,务实工作,越是关键时刻,越是对党员干部要求多,越是能体现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遇到困难如果总想着绕着走、躲着走,怎么能锻炼培养出合格、优秀的党员干部呢?

  二是与大家交流我们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首先,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在“市场”起决定作用的新常态下,我们的组织是有竞争的。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党中央指示“共青团要抓住基本群众”。什么是“基本群众”?就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这方面,我们要做好面对困难的思想准备,大家都感受到,现阶段我们的组织和工作能够完全覆盖到这些青年就已经很困难了,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方面,如果再没有改革创新的举措,我们的组织是否有存在的价值和必要就会是一个问题。过去一代代的共青团人,打造了团干部良好的公众形象,我们能否继承与发扬好?若干年后,我们能否为曾经做过共青团人感到非常荣耀?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其次,要有学习研究意识。《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提到“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的问题,也提到“走中国特色的群团发展道路”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理论成果即是坚持“六个统一”。不去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就不可能做到“六个统一”。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本着能力恐慌的意识去不断地加强学习,改进工作。

  三是要用制度保障团干部健康成长。第一是严肃政治生活,这次是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所属企事业单位班子成员也要适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

  第二是严肃纪律,调研报告中讲,“有的同志为了自己当官,乱扯、瞎扯、诬告、造谣。”在严格党内生活这方面党组是下了决心的,这些看起来的小问题,一旦养成习惯就会促成大错。在纪律面前,任何人不得例外,不得搞特殊化。团省委目前没有纪检组和监察室,机关纪委要切实加强责任感,执行纪律要严厉,要坚持正风肃纪。没有铁的纪律、钢的要求,工作就不会有任何效果。大家必须要适应,这就是中央反复强调的“新常态”。党组如果不能严管、管严,就是党组的失职和渎职,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就没有落实。

  第三着重强调财务纪律与干部考核制度。目前团省委机关已基本实现工作的档案化,其中就有财务档案,从工作计划、党组会讨论的要求、分管同志的要求、到工作的完成情况、再到拨付经费的审批单、预决算、开具的发票等,这些都是由工作事实到财务事实的重要环节,都必须清晰存档。考核方面,机关严格按照《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对每名干部进行考核,效果非常明显。下一步,对所属企事业单位干部也要开展考核,目的就是要把干部管起来,总而言之,新常态就是一切从严,就是要干实事。

  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思想,为的是促进团的组织、事业发展,同时也是为了我们每个人更好的发展和进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