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落实从严治党 深化作风建设

---程龙同志在团省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

(2015年1月6日,根据录音整理)


2015.02.09  办公室

  本次学习的主题定为“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既是这次民主生活会的规定动作,也是2015年开始之时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的会议。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是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础上,首次明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这说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大家都知道,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又分别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次又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与“三个全面”并行的高度,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视程度和坚定决心。有人形象地将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比喻为鹏之两翼、车之两轮,是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应该理解到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做到内容无死角、主体全覆盖、劲头不松懈,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其本质还是要把握好几个关键词,一是严,二是实,三是长,这也是我多次强调的,是与经济新常态并行的政治新常态。对于严,就是党要管党、一切从严,只有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而不是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才能不断巩固现在取得的成果,让那些“改作风风头快过去了”、“反腐败势头差不多了”等存在侥幸心理的人越来越没有“悠哉”的空间。认识从严的关键就在于深刻理解党规要严于国法,共产党员就要遵守党的规矩,要自觉提升这方面的思想认识,用正确的思想意识来指导自己的具体行为。对于实,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现在的禁令是一条比一条细、一条比一条紧,大家不要存在路径依赖,更不要认为习以为常的就是正确的,要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上查找问题,坚持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我们的工作来讲,也要越来越实,今年的工作只做减法、不做加法,要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将工作做出品牌,把品牌立起来。同时,也要有经营品牌的意识和理念,“项目化、功能化、品牌化”我们也可以倒过来推演,只有把好的品牌经营起来了,它的功能才能充分发挥出来,这个项目才能更加长久。对于长,就是持续不断、有韧劲,任何一项工作,轰轰烈烈只是过程,不是目的,只有做长了,才能显现出效果。从习总书记说的“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这句话中就可以看出,从严治党不会是一阵风,而是一个长期持续不断的过程,高压线一直通着电,始终会起到强烈的震慑作用。对于我们现在的工作项目,不仅要长抓,而且要抓实,要严格按照程序和规范来推进,只有这样才能锻炼干部,推动干部成长。如果不严,不实,不长,就会造成工作资源的浪费,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党委政府对我们的信任。

  二是要做到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有关党建的重要论述中,一再强调要注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两手抓方式。思想建党是我们共产党的一大优势,也是独特优势,是在深入思考探索和经过实践验证的基础上形成的思想共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在思想深处认真思考一下当初为什么入党?现在为党干了什么?今后为党留下什么?关于为什么入党,这里涉及到每个人当初入党的动机问题,不管你当初是为了随大流,为了自己好找工作,更或者是为了一己之利,但组织上入党只是一个过程,思想上入当才是一辈子的事情;关于在党干什么,这里涉及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究竟做了些什么,我们是否发挥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否为共青团的事业尽力了,是否为青少年做好服务了,有没有一心扑到事业上、只争朝夕干工作,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关于为党留什么,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想法,这一点尤其要值得我们深思。所以,大家还是要趁着年轻,保持良好心态,脚踏实地地多干一些、多做一些,以不辜负我们的青春,也为我们以后美好的回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古人讲:立志、勤学、改过、择善,我觉得这八个字大家要牢记。要有志气,勤于学习,不断地磨练自己,坦诚面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及时把不对的地方改正过来。要经常用是非观念、对错观念,用立志、勤学、改过、择善的方法来修身,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推动个人的成长进步。

  就制度治党来讲,大家要经常对照《党章》,尤其是“八项规定”的要求,不断地来反省自己、修正自己的行为。两年来,团省委党组相继整理和修订了包括“会议”、“人事”、“业务”、“廉政”4个部分的37项制度,基本涵盖了机关及团的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但在制度执行上,我们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在上一次机关处级干部会议上,我也讲过,一是集体决策意识不明晰;二是工作制度落实不规范;三是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在这里,我就不展开讲了,但归根结底,还是希望大家按规矩办事、按制度办事,要有这方面的意识,不要简单的认为这样做程序太多、太麻烦,其实这是保护大家。

  三是要持续不断地推进作风建设。首先要严肃党内生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大家在组织召开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时候,要原原本本地按照要求,从集中学习到征求意见,再到撰写检查材料都要严肃起来,真正将民主生活会开成一次解决思想问题、凝聚思想共识的会议,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组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自行其是。要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大家要本着不回避、不掩饰,做到了直言不讳、真诚相助、与人为善、良性互动,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其次要严明党的纪律,从严管理干部。从当前的形势来看,党的纪律就是不能触碰的高压线,包括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财经纪律,这些纪律大家在遵守上都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就建立制度的约束机制来讲,党组相继整理和修订了4各部分的37项制度,在制度建设力度上非常大,但这些制度不是以管人为目的的,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培养干部。共青团是培养干部的阵地,用什么培养,怎么培养,培养什么样的干部,这个是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该交给党的答卷。培养出什么样的干部,能不能严格遵守制度,能不能把制度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使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这是考验新时期年轻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如果不从严要求,不按照制度和规定来管理,如何体现共青团的先进性、如何适应新常态?新常态是一个习惯养成的过程,对于共青团的干部不能哄着、护着,要加强管理,用制度进行约束,要不然既成长不了,更成长不起来。再者要落实好请示和报告制度。大家在做每一项工作,实施每一个项目的时候,心里必须要有一张清晰的图表,每一个步骤必须要清清楚楚;要不断去判断形势,对于拿捏不准的事情,事前要请示,事中要沟通,事后要汇报。决不能出现为图省事、图方便,该请示的不请示汇报,而自己却自行其是,对于这种情况,党组的意见是明确的,出现一个处理一个,绝不姑息迁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