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青·红领巾

白山市——“吉青•红领巾之家” 工作报告


2017.05.30  办公室

我市的“吉青•红领巾之家”在团省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根据实地情况,从教育源头,结合创新机制,深入拓展,探索建立积极的运营模式。我市的第三中学、江源区大石人学校、河南小学等学校的红领巾之家纷纷建立。              

我市各地的红领巾之家,通过“阳光诚信超市”“爱心义卖吧”“阳光维权岗”等服务板块,成立了“红领巾志愿者服务小队”、“阳光诚信超市”、“爱心义卖吧”,在各式各样的货架上按不同价位区摆放着小学生常用的学习用品,也摆放着学生们爱心捐赠的用品和玩具。从创建之初到现在,我市的“吉青红领巾之家”共计18个,活动参与师生人数共计7009人次。诚信超市、爱心义卖等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学生的亲睐,少先队员们纷纷拿出自己心爱的学习用品,用来收益和捐助,从中体会到了付出与收获,掌握和了解了一些销售经验,增强了学生们对社会工作的体会和理解。活动中,有些地区的红领巾之家,将所积累的资金做为爱心善款,用来捐助本校的贫困学生。此项活动开展以来,收效显著,爱心义卖金额达到3506元,帮扶收益人群达到168人,为我市爱心帮扶事业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暖流。

为了深入挖掘广大学生诚实进取的动力源泉,拓宽育人教育渠道,创新德育教育新方法。努力打造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形成青少年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长效实验田,为我市红领巾之家开辟了新天地。

自“吉青•红领巾之家”项目开展以来,我地的红领巾之家全部正常运行。截至目前,“阳光诚信超市”的收支高达7805元,开展的“阳光维权岗”活动共计30余次。“吉青•红领巾之家”作为孩子与学校沟通的桥梁,为广大学生排忧解难,把“诚信、奉献”的种子播撒在学生们幼小的心田里。

“吉青•红领巾之家”作为少先队员和留守儿童课余学习和活动基地,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参与下,开展的“中队红邻巾角”主题活动80余场,极大地满足了少先队员和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同时为学生们的课外阅读、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方面提供了爱心帮扶。

如今,“吉青•红领巾之家”已经成为孩子们快乐的驿站。通过对学生进行诚信和道德教育,增强了少先队员们对少先队组织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开辟了学校德育教育的新思路。同时“吉青•红领巾之家”为我市少先队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引领作用,为我市深入实施共青团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更为我市弘扬教育正能量,树立了德育工作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