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青·红领巾

白城市——红领巾之家工作情况报告


2017.05.30  办公室

    白城市共有“红领巾之家”项目13家,其中洮北区4家、洮南市7家、镇赉县2家。两年来,各个学校积极运营,收到了良好成效,现将全市“红领巾之家”创建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做以汇报:

一、领导重视,强化意识

对于“红领巾之家”项目的开展的工作,白城团市委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和大力的支持,将“红领巾之家”项目纳入了少先队工作长远、优先发展计划。为了进一步巩固创建“红领巾之家”创建以来取得的成果,要求县级少先队组织要突出特色、持之以恒、长抓不懈,使“红领巾之家”项目的开展工作真正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过程、有步骤、有总结。

二、组织健全,制度完善

各个开展“红领巾之家”项目的学校少先队组织机构健全。每个学校都有专职大队辅导员,同时,辅以部分中队辅导员帮助抓管理。有的学校按照“把全体少年儿童组织起来接受教育”的方针发展少先队组织,队干部实行民主选举和轮换制,队员入队手续完备。有的学校利用晨会、班队会等时间进行少先队知识的教育普及。有的学校开展“学生接待日”,听取同学的心声,排除同学的困惑。还有的学校设有“红领巾督查岗”,采取竞争上岗、全员培训、统一制服、规范管理。还有的学校建立建全了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家访制度、大队干部竞选制度、“流动红旗”、“几星班级”、“文明班级”、“班级标兵”等常规制度,这些制度已成为规范和保障少先队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依据。

三、体验实践,队伍优化

有“红领巾之家“项目的学校树立“理论创新,终身学习”理念,注重辅导员与少先队员一同体验、一道实践、一起提升。一方面学校为少先队工作提供了阳光信箱 、微信平台、校园网、等信息宣传、交流的平台;一方面创新工作例会、经验交流会,开展“辅导员工作沙龙”、“辅导员工作论坛”等活动;另一方面还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加强培训学习。通过专业培训以及多形式的理论研讨和观摩学习实践等,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使红领巾之家的学校辅导员形成学习、钻研少先队理论的良好风气,有效地促进了少先队工作的发展。

四、阵地健全,优势凸显

各个学校在“红领巾之家“项目上也加大了资金投入,全方位改善办学条件,设备设施完善,育人环境不断优化,校园处处充满现代气息和人文氛围,拥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少先队活动阵地。

队室规范达标。这些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室按照省一级标准进行了规范化建设,队室建设体现了时代性 、教育性 、童趣性和特色性,有固定的少先队宣传栏,另有红领巾广播站、阳光小屋 、阳光信箱 、红领巾宣传站、校园文化信息 、校园网等红领巾活动阵地与交流平台。校园内开辟了红领巾书屋、红领巾英语角、红领巾荣誉角、红领巾卫生角、红领巾废品回收站、“雏鹰之星”等。

各个校积极开辟校外红领巾活动阵地,各阵地正常开展活动,已成为队员自我教育、实践锻炼的重要课堂。

五、活动纷呈,建树品牌

有“红领巾之家”的项目的学校少先队活动特色鲜明,与学校素质教育、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在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全面渗透“我运动 我健康 我阳光 我快乐 我最棒”理念——让全体学生充满阳光朝气,让全体学生在阳光关爱下健康快乐成长。 “爱心超市”和“爱心义卖吧”、的设立,帮扶了部分贫困家庭的少先队员,“阳光维权岗”的有效利用,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了一些法律常识,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懂得了维权。“课后驿站”活动的开展,帮助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中队红领巾角”也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比如,镇赉二实验学校大队部结合评选“慈善一日捐”、“行动起来学雷锋拉起小手传爱心”“红领巾擂台赛”等校际活动开展了“慈善爱心章”“好朋友章”“文明章”“助困章”“集体服务章”“回收章”“少先队知识章”等“雏鹰奖章”考评活动。学生参与率达100%,颁章率达80%以上。 “雏鹰争章”活动为队员们提供了一个“自主选择、彰显个性”的舞台,深受广大队员们的喜爱。“红领巾废品回收献爱心”活动环保体验、爱心飞扬。学校大队部结合“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的主题环保教育,广泛开展回收废品纸屑活动,多年来,大队部坚持开展每学期最少一次全校性的回收废品行动和个人不定期的回收废品行动。“红领巾废品回收站”将回收的饮料瓶、废纸等卖了钱,积攒起来,作为“爱心”基金,用于捐助本校困难学生和开展“红领巾 送温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