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青·红领巾之家

梅河口市——“吉青·红领巾之家”工作汇报


2017.05.30  办公室

梅河口市从2014年到2016年先后申报了10家吉青吉青红领巾之家,分别建立在10所不同学校。并完全按照上级要求逐年上报,根据市级与乡镇级学校比例平均分配的原则进行创建。10所吉青红领巾之家已经完全创建并运行。通过举行揭牌仪式,并在团市委的关心指导下,每所学校的吉青之家都能适时适宜地、创设性的开展活动。各学校的超市根据实际情况为超市腾出教室,大约占地面积在30—20平之间不等。大致分为四个区域:有阳光诚信超市、爱心义卖吧、阳光维权岗和心理咨询台。另外还有的学校创设志愿服务积分退换台和出应对换区。墙面设有名言警句及学生特色作品展区。每个吉青之家布置的都温馨整洁,每个区域设计的都别具匠心。为了突出学生们活动主体地位,我们地区都坚持“自己的活动自己搞,自己的超市自己管”的原则。为确保超市健康、高效运行,学校指定各种科学的规章制度,有《学生管理轮岗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爱心捐赠制度》《突发事故安全预案》、《运行督导机制》、《心理咨询指导》等多项制度,做到账目管理有序,公开透明。有的学校对于超市的爱心捐款还成立了专门的爱心账户,用于发放到急需资金支持的学生手中。爱心账户尽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困难,但整个学校掀起的爱心热潮,让贫困学生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温暖,通过吉青之家全校进行了良好有序并长效的爱心、互助、诚信手拉手活动。

“阳光维权岗”和“心理咨询台”也发挥着特有的作用。丰富了同学们的法律知识,及时疏导了学生在生活的遇到棘手的心理问题,让每个学生都能因为这看小用大的活动,笑脸洋溢,健康快乐地活跃在校园中。每所学校的吉青之家都备有消防灭火器,医用急救箱,并做到安全通道畅通,每次活动的场次、年组分配、管理员安排,都体现了各个大队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及周密性。

创建吉青之家的各校辅导员,还不定期的集聚到一起,就吉青红领巾之家的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以保证今后的活动开展的更加顺畅和完善。吉青红领巾之家自创建以来,活动率覆盖全校少先队员,惠及少先队员达上万人。这种活动既锻炼了少先队员的自我管理,自我合作,诚信友善的能力,同时又让孩子们在活动的体验中收获了快乐。更加希望这种有意义的活动创设,团省委少年部的领导能多给予帮助指导和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