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青·红领巾之家

公主岭市——“吉青•红领巾”之家工作报告


2017.05.30  办公室



“吉青•红领巾之家”是共青团吉林省委“吉青”系列项目之一,通过打造“阳光诚信超市”、“爱心义卖吧”、“阳光维权岗”、“课后驿站”和“中队红领巾角”等服务板块,为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有效载体,打造新时期团队组织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综合平台。

自2014年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共青团公主岭市委、公主岭市少工委积极帮助学校协调本地区各方社会资源,支持“吉青•红领巾之家”创建工作,及时指导、定期检查,继2016年清查工作后,公主岭“吉青•红领巾之家”正常运营的共8家,分别是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铁南小学、公主岭市二十家子满族自治镇中心小学、公主岭市玻璃城子镇中心小学、公主岭市南崴子镇中心小学、公主岭市朝阳坡镇中心小学、公主岭市黑林子镇中心小学、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第三中学(小学部)和公主岭市河南街道正阳社区。“吉青•红领巾之家”活动参与师生2079人次。

截止目前,公主岭市“吉青•红领巾之家”有统一的标识、口号和布局,地上有明显指引学生有序进入、购买、结账、退出的标识,各种安全设施和制度完善等等,设置了“阳光诚信超市”、“爱心义卖吧”、“阳光维权岗”、“课后驿站”和“中队红领巾角”等服务板块。

阳光诚信超市货架上按不同价位摆放着同学们经常使用的学习用品,少先队员在没有任何监督的情况下,自己付钱,自己找零钱选购商品。通过这种方式,潜移默化地将诚信教育融入到了学生们的生活中,队员们在阳光诚信超市不仅买到所需的文具用品,更收获的了诚信道德意识;爱心义卖吧货架上按不同价位区摆放着学生爱心捐赠的学习用品、图书、玩具等,爱心义卖吧盈利所得用于帮扶困难学生、农民工子女和其他需要帮助的学生,为需要帮助的同学解决了实际困难,帮扶受益人75人次;阳光维权岗的设立,为队员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服务和保障,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服务、心理咨询服务和其他切实帮助。自创建以来,阳光维权岗共开展活动1052场次,切实维护了广大青少年的合法权益;通过在中队设立“红领巾角”,使少先队员学习到了少先队的相关知识,增强了少先队员的爱国情怀。

通过“吉青•红领巾之家”各项活动,少先队员们提高了诚信意识和互助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共青团公主岭市委、公主岭市少工委将以“吉青•红领巾之家”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各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将它打造成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