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信息
吉林共青团改革信息(第3期)
2017.05.05  共青团改革

团省委召开改革工作视频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统筹推进市县共青团改革

55日,团省委召开吉林省共青团改革工作视频会议。吉林共青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程龙,副组长牟大鹏、金涛,吉林共青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省市县两级团委班子成员,团省委机关干部,161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吉林共青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牟大鹏同志传达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同志在省级群团组织改革工作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向基层传导了省委对共青团改革工作的最新指示和要求。会议还听取了全省9个市(州)和2个扩权强县试点市团委的改革工作汇报,最后吉林共青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程龙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统筹推进全省各层级共青团改革发表讲话。

程龙同志指出,各级团组织要自觉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指导吉林共青团改革攻坚,按照中央改革办《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群团改革工作的通知》(中改办发〔2017〕17号)要求和省委的工作指示统筹推进改革。要把握改革方向,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 ;要把握改革目标,使青年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同心同向,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基础;要深入理解总书记对青年和共青团组织的重要论述,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程龙同志强调,现阶段的共青团改革要重点解决向市州、县区延伸的问题。全省市县两级群团改革工作要同步联动,市一级统筹制定本市群团改革方案,统一考虑市县两级改革任务;县一级制定实施意见,落实改革要求。市(州)团委要确保6月底前制定下发改革方案,9月底前完成主要改革任务。

    程龙同志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把握好改革工作的“纵”“横”关系,全面落实改革任务。改革纵向方面。要吃透顶层设计,认真学习领会团中央、团省委改革方案的内涵,同时一定要用好用足《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共青团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市县两级要做到真统筹、真联动,坚持把“务虚”和“务实”结合起来做好共同谋划。要明确重点,以项目化建设作为理顺职能、转变方式、创新机制的核心来带动整体工作突破。县(市)团委一定要部署好乡、镇(街道)以及村(社区)的共青团改革,要有针对性的落实好改革任务。改革方案和改革实施意见一定要“实、特、准”,避免“空、套、冒”,以立行立改的姿态突出改革实效。改革横向方面。要统筹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方案的制定,确保与团组织改革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各市、州团委要统筹本级团属事业单位改革,共同打造行政部门、事业单位、青年社会组织密切配合的工作共同体。要注重团教、团学、团少、团青等跨行政类别的合作,构建更加科学、更有力度的社会协作机制。

最后,程龙同志还对各级共青团改革要把握好的几项基本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确保通过改革带动基层工作力量增长。二是市(州)级团委的机构设置原则上要统一名称,并按职能归口对应团省委相关部门。县级团委的内设机构原则上不少于三个。三是各级团组织要抓紧行动起来,落实好挂兼职干部配备工作。四是要尽快召开各级团代会,按时完成换届任务,解决基层代表比例偏低的问题。五是市(州)团委的改革方案要先报团省委改革领导小组审定后,再报同级党委相关会议审议。其他外围组织改革方案要报送团省委相关战线部门征求意见,原则同意后才能正式下发。六是积极与编制管理部门沟通,尽快落实机关三定方案。七是基层团委机关班子的配备、领导机构和基层比例的调整等工作任务要抓紧落实。八是各市(州)团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向本地党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汇报本次会议要求,积极争取党政支持。


附件:吉林共青团改革信息(第3期).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