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在线/两学一做

团省委系统基层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

制度的实施细则


2017.09.06  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文件规定,结合团省委实际,现就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提出如下实施细则:

一、坚持“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提高对“三会一课”制度的认识

“三会一课”制度是我党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建立的有效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经常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和科学文化知识,能够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可以使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不断总结经验,纠正工作中缺点、错误,使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接受批评和监督。

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保证党的组织生活正常化

“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会议时间。设党小组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也可根据情况随时召开;不设党小组的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全体党员参加,根据需要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党员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参会党员不少于应到会党员的半数。支部党员大会决议必须经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有效。

.会议内容。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听取和审查支委会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本支部重大问题;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表会的代表,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接受新党员;提出对党员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随时备查。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列席人员)、缺席人员、主持人、会议内容、讨论意见及形成的决议或决定等。

(二)支部委员会制度

1.会议时间。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支部书记可随时召集。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支委会决定重要事项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半数以上。如遇重大问题需要作出决定,必须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干部参加。

.会议内容。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以及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部署工作;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制定加强教育管理的措施;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随时备查。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参加人员、缺席人员、会议议题、会议决议等。

(三)党小组会制度

1.会议时间。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至2次,也可根据情况随时召开。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党小组长负责组织并主持会议。党小组要在会前与党支部进行沟通。

3.会议内容。组织党员学习;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选举和发展党员;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事项。

4.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随时备查。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缺席人员、会议内容和讨论意见等。

(四)党课制度

1.时间要求。党支部的党课每年不少于4次,由各支部负责实施,党组成员讲党课每年不少于1次,每次党课以集中学习为宜。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全体党员参加,根据需要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党员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参会党员不少于应到会党员的半数。

3.党课内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和科技文化知识等,其中规定每年讲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授课人一般由支部书记承担,也可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或有关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授课。

.党课记录。每次党课要认真做好记录,存档备查。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缺席人员、主讲人、授课内容和讨论意见等。

三、认真组织,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一)充分准备

在组织“三会一课”之前,要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结合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实际,确定会议内容。要事先将会议内容通告给与会党员,以便有针对性地做好准备。组织学习前,可要求党员先行自学,打好基础。

(二)内容集中,重点突出

每次会议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即可。组织学习或听党课后,要及时组织党员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加深体会,提高认识。

(三)坚持党性原则

要坚持党性立场,坚持真理,不回避矛盾,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苟同,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四)改进“三会一课”的活动形式

活动形式要服从内容,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要总结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着重增强吸引力和教育性。“三会”要注意遵守规定的程序,形成决定要充分听取党员的意见,注意发扬党内民主。

四、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以交流思想,总结交流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党支部要按照会前组织学习、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会上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列出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的步骤,开好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应确定主题,一般每半年召开1次,也可随时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为其他党员做出表率。

五、认真开展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以支部为单位,每年进行1次,一般安排在年末。重点抓好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表彰和处理等环节落实,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对党性不强的党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劝其退党或除名。

六、建立健全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力度

(一)严肃纪律

各党支部要根据党章和党内的有关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要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坚决维护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

(二)严把责任

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也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三)严格对标

党支部要结合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制定《党性锻炼计划》和“三会一课”具体计划,每年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不少于4次;每月至少确定1天为支部主题党日,认真做好“三会一课”的记录,注意“三会一课”台帐资料的保存和积累。

(四)严格督导

机关党委将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月度督促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上报党组并在系统内予以通报。检查的内容,主要是各党支部“三会一课”是否正常,是否建立了“三会一课”有关制度,记录台帐资料是否健全等。机关党委将把 “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评和评选先进党支部的一个重要依据。对没有按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党支部将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