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青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在线/省青联/委员风采
长春最美协警——邓天佐
2017.09.06  统战部

吉林省青联委员邓天佐,是长春一名协警员,每天在天未亮时从宿舍步行前往岗台。三九寒天,滴水成冰,进入冬季的长春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普遍市民即便是身着御寒衣物也难以在这样的天气下出行个把小时,但37岁的邓天佐每天会在岗位上坚守8小时。他说,动起来其实并不感到太冷,只要这个路段交通顺畅、行人安全,就是他在寒冬里贡献给这座城市的温暖。

每天清晨5点,邓天佐都会在长春市交警支队宽城区大队一中队的健身房晨练,肌肉发达的他如今保持着每天晨练30分钟、晚练90分钟的习惯。他说:“这就是我在寒冬酷暑里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健身完毕后,邓天佐步行15分钟来到人民大街与新民大街交会的岗台——这里是长春市重要的文明示范岗,也因邓天佐过去7年来执着的岗位表现而闻名。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位清理卫生,在早晚高峰时段以教科书式的动作指挥,在管理上“不近人情”的同时又在服务上充满人情。

“我从小就有个当兵的梦,如今穿上这身制服也算圆了我的梦。”他出生于长春市新立城镇十里堡村,2000年从吉林农业大学毕业后曾做过图书管理员、安装工、家教,但这些他都不满意,2009年应聘成为协警后,他终于稳定了下来,并且全情投入至今。“我感觉找到了自己,也找到了存在的价值。”烘着两双警靴,邓天佐说,脚是低温天气里唯一感觉不适的地方,所以每天得换三次警靴、三副鞋垫。“但这都不算啥,天冷但是不能心寒,我是个平凡人,做着平凡的事,但我一样能传递内心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