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青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在线/省青联/委员风采
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何志鹏
2017.08.18  统战部

何志鹏,吉林大学法学博士,现为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出版有《国际经济法治》《国际经济法的基本理论》《欧洲联盟法:发展进程与制度结构》《全球化经济的法律调控》等专著。

在求学的道路上,有许多老师都给了何志鹏莫大的帮助,其中对他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他的两位导师。多年过去了,他依旧清楚地记得车丕照老师在讲授国际技术转让法的时候,通过非常前沿的、对当时国际法争论问题的揭示,向学生们展示了国际法理论争议和实践发展的最新图景。“车老师非常注意用实践导向的方式去带动我们,他布置的模拟谈判任务,让我们通过直接参与来提升对于合同的形成过程以及合同具体条款的直观感受。”何志鹏说。另一位对何志鹏产生深远影响的老师,是他的博士生导师郑成良。何志鹏回忆道:“他讲课最大的特点是从一个又一个非常浅显的、日常生活中能碰到的例子出发,去引申、剖析,让我们去体会这背后的复杂争论和深刻的法理学,甚至是政治学、哲学层面的问题。”

当年上课作为教材的那本《法的一般理论》何志鹏至今都还保留着,书的空白处几乎都被笔记填满了,上面记录的很多内容都是源于生活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