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青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在线/省青联/团体风采
辽源与新疆哈巴河县青少年手拉手结对夏令营活动
2017.07.12  统战部

手拉手民族团结搭桥梁 心连心携手并进共成长

——辽源与新疆哈巴河县青少年手拉手结对夏令营活动

根据《关于以“红领巾动感假日”为统揽精心组织开展好夏令营活动的通知》(中少办发〔2017〕10号)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要求, 丰富、 规范、 创新夏令营活动, 努力引领夏令营活动健康发展。7月8日-9日,新疆哈巴河县9名与辽源手拉手结对的小朋友来到辽源,共同开展了手拉手结队夏令营活动。

2014年以来,辽源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青少年开展了“各族少年手拉手——百万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与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活动。活动中两地共9259名青少年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开展互助活动和书信活动2万余件次。结对活动中辽源团市委和辽源青少年对新疆骨癌患者崔金燕小朋友捐款15262.2元,并鼓励她与病魔作斗争。通过活动的开展,两地青少年紧密团结,共同凝聚爱心的彩虹,用爱心搭建维汉两族的友谊的桥梁。

一、注重民族特色,尊重民族习惯,构建和谐民族关系

活动前,辽源团市委与哈巴河县团委和带队老师进行了多次沟通,从细节入手,了解他们生活习惯、民族特色和饮食习惯等,做好精心的准备工作,精心为哈萨克族小朋友单独准备了精致的餐饮,确保哈萨克族小朋友在夏令营活动中住得习惯、吃得放心、玩得开心、真切感受辽源热情,为增进两地民族感情,发展两地进一步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二、了解辽源历史,增进民族友谊,激发两地青少年的爱国热情

8日,两地结对小朋友共同参观了辽源博物馆,对辽源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及市情进行了全面综合介绍,深入了解辽源人民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的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有效促进了两地小朋友对未来追求,进一步接受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陶冶情操、培养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9日,结对青少年参观了辽源市青少年平安教育基地、辽源市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在活动中结对小朋友通过模拟、现场实践等互动,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参观了辽源市二战高级战俘营旧址,两地小朋友共同见证了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的历史,见证了日本军国主义疯狂侵略他国的滔天罪行,进一步增强了两族青少年热爱和平、热爱祖国的朴素感情。

三、促进民族交流,加深民族感情,增进民族文化的交融互通

8日下午,集中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两地结对小朋友18人进行了个性化的自我介绍,以PPT的方式展示了大美辽源,辽源少先队活动建设情况,回顾了从2014年以来两地青少年结对通信、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民族友谊。在活动中,结对小朋友相互赠送了自己的小礼物,辽源团市委书记邢树纲为新疆小朋友赠送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辽源团市委、辽源龙山实验小学为新疆小朋友准备了一场精彩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达了辽源地区对新疆小朋友的热情欢迎。参观龙山实验小学特色教室,并由辽源小朋友亲手教会新疆小朋友制作衍纸作品,并将制作的作品相互赠送,作为纪念。晚上,为结对小朋友在显顺国际影城准备了一场精彩的电影。

通过开展夏令营活动,孩子们的友谊悄悄生根,民族团结的感情进一步升华,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心灵沟通和情感交融,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两地青少年心灵里培育民族团结的种子,从小培养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培养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