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改革

优化团干部队伍,助推共青团改革


2018.08.17  办公室

为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不断优化团干部队伍的结构,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共青团改革。白山团市委依托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社会实践行动平台,招募吉林籍高校大学生兼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去年招募173名大学生到白山各地进行兼职,成效明显。今年,白山团市委开展了“延伸版”大学生兼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活动,招募了100名大学生深入最基层团组织进行兼职,扎实共青团改革成果。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探索改革新方法

1.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开展。白山团市委高度重视招募白山籍高校大学生兼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活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结合团市委高度重视招募白山籍高校大学生兼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活动,把握“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百所高校进白山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采取招募白山籍高校大学生兼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的形式开展工作载体创新的相关探索。活动前期,对各县(市、区)团委进行了广泛调研,明确各地需要人员的条件以及所需人员主要阵地以及对此项活动的意见及建议,确定活动的可行性以及活动开展方式。

2.全面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白山市共青团借助白山共青团公众平台发布《关于选拔白山籍高校学生兼任乡镇(街道)团(工)委副书记的公告》,运用微信公众平台、朋友圈、微信群等媒介,及时让有想法的大学生了解相关信息,同时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共青团工作的各项职能及其重要意义,迅速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报名热潮。报名大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地方特色,选取适合自己的地区进行报名,去年共招募173名大学生,覆盖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直属机关团组织,还为社会组织、青年创业园区、新媒体中心等也配备了相应工作力量。

3.形式新颖,突出鲜明特色。结合白山绿色转型发展需求和产业布局,围绕五大产业为主要课题内容,建立了“1+2+3”的工作机制。“1”是招募的主体要围绕社会实践这一主题结合基层实际开展工作。“2”是兼职期间完成两项工作任务,即围绕基层共青团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和落实兼职团干直接联系青年“1+100”工作制度。“3”是完成组织、阵地、人员三个实践载体构建。通过“1+2+3”这种直观的“塔型”工作机制,让实践大学生在工作过程中有的放矢,理清工作脉络,结合白山的发展特色开展系列工作。

二、活动扎实,效果明显,助推改革见成效

一是聚焦解决基层“四缺”问题,通过专兼挂与个人岗位实践相结合,真正把工作力量充实到团的基层一线工作岗位。长春大学201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学生李佳琪,2017年7月份至今在沿江乡政府参加兼任工作,该学生具有丰富的新媒体宣传经验,在实习期间,完善乡政府公众号:沿江而上;通过微信推文的形式,大力宣传沿江乡的特色产业及特色产品;宣传沿江乡电子商务;在寒假期间,通过H5动画,微信推文,宣传软件等形式,大力宣传沿江乡冰雪旅游及特色民宿项目;并向其他同事耐心介绍培训新媒体宣传网站及软件的使用,在推动沿江乡的宣传工作做出来突出贡献。这些兼职大学生来自团的机关之外,往往能够为团工作岗位带来一些特殊的资源,如资金、人脉、不同的思维方法、不同的工作方式、不同的能力素养等,这些特殊的资源有助于团工作的大力推进。同时大学生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辅助乡镇、街道的团(工)委书记完成一些新闻稿、新媒体建设等日常工作,减轻了基层团(工)委书记的工作量,提高了基层团委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截止到目前,兼职大学生为兼任地新建微信公众号8个,新建微博账号7个,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朋友圈发布动态523条。

二是探索建立全方位育人格局,通过这一活动让基层政府有了引入智力的新通道、学校有了培养学生的新抓手、大学生有了深入社会的新平台,政府、大学、学生三者形成合力,形成了一个全方位育人的运行格局。吉林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由昊岩同学,去年7月份经过选拔兼任浑江区新建街道团工委副书记,在兼任期间不仅完成基础团务工作,而且带领本学院的学生在春节来临之际为红土崖镇贫困户送去米面油,并利用所学专业对村里危房进行等级确定,让村民深入直观了解危房情况,并深入到浑江区唯一一所高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通过一年的兼任,由昊岩同学不仅完成了兼任地基础团务工作,又帮助学院与浑江区取得了长期联系,今年吉林建筑大学的学生又到浑江区参加了“百所高校进白山”活动,架起了学校和当地合作的桥梁纽带。截止到目前,共有17所学校与当地进行了对接。

三是助力人才回引工程,通过大学生自身的体验,使自己对共青团的了解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既增强了吉林籍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也提升了他们对基层岗位的认知度、归属感,活动吸引了大批白山籍大学生投入到建设白山中,为白山的发展献言献策。同时借助于大学生宣传方法新、接触范围面积广的特点,以“一传十、十传百”的辐射式宣传,广角度的展示了白山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树立投身建设白山的信念,做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的青年。

三、汲取经验,创新方式,深化改革新亮点

一是创新报名方式。第一年报名都是通过发送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进行报名,今年我们通过白山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实现线上宣传、报名、审核、信息发布,做到了数据线上实时交换.

二是创新岗位实践。在去年招募白山籍在校大学生任职乡镇(街)团(工)委副书记的基础上,今年的招募范围扩大至吉林籍在校大学生,实践岗位也延伸至农村(社区)团支部副书记,使共青团的工作“触手”能达到最基层,推动共青团的整体改革。

三是创新实践任务。在实践任务的设计上,我们更加注重新颖性和参与性和,重点完成4+X实践任务,围绕基础团务、青少年权益维护、志愿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等四项基本职责;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职能,完成基层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推动整体兼任过程。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自开展大学生担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活动以来,成果丰硕,成绩显然,但是在后期发展上存在短板,例如大学生兼职结束后对团工作参与度大幅度降低等问题,对此白山团市委将继续在活动中摸索经验,以“挂兼职团干部”为抓手,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落实共青团改革。

(一)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兼职团干部大学生远程工作模式。

以县区为基本单位,建立兼职大学生微信群,团委在群内发布实时动态,让兼职大学生即使回归校园也可以了解基层团委的动态,结合大学生们日益增长的专业知识及新颖理念,进而可以对实践地的工作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实现远程工作。

(二)按工作能力进行分类,最大限度的做到人尽其才。  

加强与各兼任部门的对接,了解兼任大学生在兼任期间的工作能力及表现,同时根据各兼任大学生上报的工作总结,对大学生进行基本的分类。按照对内、对外两个方向进行培养,并强化管理模式,推动下一阶段兼任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三)建立身份档案,最大可能得留住人才。团市委将会根据大学生本身拥有的知识优势,充实团干部队伍力量,并为他们建立考核档案,规范管理。通过更多元的来源渠道促使基层团委结构更加合理科学,使大学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现自己的价值,尽快融入工作环境中,愿意留下来建设白山,在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凝聚青年等各项重大工作中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更好的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留住青年。

(四)总结活动经验,最大范围的吸引人才。团市委认真总结兼任活动,查找不足,推广经验。把团委开展兼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活动的实践经验,推荐到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中去,最大范围吸引人才。为进一步推动党的群团改革,深入推进人才强市和校地合作,实现“丰富人才工作阅历,推动白山事业发展双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