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基础工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春在线/团建基础工程

关于完善学校领域团组织覆盖和
“智慧团建”系统学校团组织录入工作的通知


2018.08.01  管理组

各市(州)团委、省直团工委、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团委、团梅河口市委、团公主岭市委:

为进一步理顺学校领域团的组织隶属关系,推动实现对所有中学、中职、高校的团组织全覆盖,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建立完善准确的学校团组织目录,现请各市级、高校团委对照教育系统学校名单,认真做好学校领域团组织关系梳理确认和“智慧团建”系统组织信息录入工作。

一、学校团组织录入情况

根据教育部提供的全省学校名单,全省共有各类中学、中职、高校1723所,截至2018年7月25日,已录入“智慧团建”的有986所,尚有737所学校未录入系统。

经对照和调研发现,未录入“智慧团建”系统的学校有三类。第一类:学校已经建立了团组织,而且团组织隶属关系明确,其直属上级团组织未按要求将其录入系统;第二类:学校自行成立了团组织,但该学校团组织无明确的直属上级团组织,与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没有任何管理和工作关系,不在团的组织体系内;第三类:个别学校符合建团条件但尚未建立团组织。第二类和第三类学校多为民办学校、新建学校或经过调整的学校,以及只有教工团员的学校。

二、推动实现全覆盖和全录入

现把全省各类中学、中职、高校名单以及“智慧团建”系统录入情况提供给各市级团委,请根据本地区学校团组织录入情况,做好如下工作。

1.梳理名单,分类推动。各级团组织要分别对照本地区各类中学、中职、高校名单,准确核对、确认和掌握未录入“智慧团建”系统的学校名单。按照组织隶属关系,认真梳理学校领域团组织覆盖情况,逐一确定每所学校未录入系统的原因。对于第一类学校,要尽快按要求录入系统;对于第二类和第三类学校,要尽快建立联系、加强覆盖、录入系统。

2.争取支持,取得联系。对于第二类和第三类学校,市级、县级团委要按照每所学校的管理关系,分别争取市级、县级教育部门的支持,通过学校的主管单位或管理部门与学校建立工作联系。对于此类学校数量较多的地区,市(州)团委要协调教育部门,专门召开由市级和县级教育部门、团委以及相关学校负责同志共同参加的对接推动会,对相关学校的组织规范和组织建立工作进行现场部署。

3.建立组织,理顺关系。对于第三类学校,要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推动符合建团条件的学校按照组织程序建立团的组织,纳入团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对于第二类学校,要理顺学校团组织的隶属关系,明确学校团组织的直属上级团组织。学校团组织的隶属关系可以与学校党组织的隶属关系保持一致,也可以按照对应的主管部门设置,市属、县属学校的团组织关系分别隶属于市级、县级团委或其派出教育团工委。

4.录入系统,开展工作。推动所有学校按照《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做好“智慧团建”系统组织树建立阶段工作的通知》(中青办发[2018]17号)要求,将学校及其下属团组织信息完整准确地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并按照后续工作安排及时将团员团干部信息准确录入系统。对于新纳入组织体系的学校,市级、县级团委要加强工作支持和组织管理,分析其团员发展管理等工作情况,妥善解决无团员发展编号入团等问题,并统筹做好后续发展团员调控、团员教育管理等工作。

三、工作要求

学校是共青团的重要工作领域,理清学校领域团组织关系,实现对所有中学、中职、高校的团组织全覆盖,是做好团员发展管理、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的基础。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基层组织建设部门负责做好组织关系梳理、组织建设以及“智慧团建”系统信息录入工作;学校部门负责做好与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沟通对接、学校团组织工作的部署与推动,并要与教育部门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要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具体要求如下。

1.由于部分学校组织名称不规范,导致无法与教育系统学校名单精准配备,请各级团组织进行进一步核对、确认,准确掌握学校录入情况。

2.对于部分学校团组织名称不规范的,建议结合教育系统学校名称进行重新命名。

3.对于部分将组织类型错误定义为团支部或团工委的学校团组织,我们在表格中用蓝色做了标识,请这些学校修改“组织简称”,并在“组织简称”中标明组织类型,例如“某某中学团总支”,团中央将根据学校团组织简称中的学校类型,从后台作统一修改。

4.教育系统的学校名单也存在个别不准确的情况,有的学校还存在一校多码(一个学校有几个机构编码)的情况,请各级团组织按照实际情况甄别对待,确保将表格中符合建团条件的学校全部录入系统。对于部分不符合建团条件的学校,由该学校团委出具情况说明,加盖公章后,经市级团委汇总后,上报至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我们将结合团中央下发的学校名单进行核查。

考虑到学校正处于假期,工作开展难度系数较大,因此各级团委可于8月30日前,将第一类学校团组织及其下属组织录入“智慧团建”系统;9月15日前,完成第二类和第三类学校的组织梳理和组织建立工作,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所有学校团组织要将教育系统编制的学校机构编码信息填入“智慧团建”系统。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学校部将结合从严治团部署,及时通报相关工作进度,适时进行联合督导,并对部分推动不力的团组织严肃处理。



联系人:韩冰 张骞元

电 话:0431-85876674

邮 箱:jczzjsb@163.com



附件:《吉林省教育系统学校名单及录入“智慧团建”系统情况》




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             团省委学校部

2018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