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牟大鹏在共青团吉林省委员会机关第五次党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9.05.31  管理组

同志们:

        按照计划,这次会议顺利完成了所有既定议程,总结了过去几年机关党委取得的成绩,审查了“三个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五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新当选的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

       刚才,省直机关工委繁春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团省委机关党委的工作,并对我们如何发挥党组织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和青年推动吉林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新一届机关党委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一直以来,繁春书记对我委工作非常关心、高度重视、悉心指导、热情帮助,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繁春书记!

        去年522日,团省委完成了换届,到今天(531日)已过去一年零九天。一年来,我们坚持通过机关党建推动工作,用工作业绩检验党建成果,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长足有效发展。在这里,我作以简要总结归纳: 

       一是党的建设进一步规范。突出党组的核心地位,坚持每周定期召开党组会议集中研究重要事项。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使团的组织生活回归到有序规范轨道。突出机关党委在加强党建方面的主责主业,用项目化思维谋划、实施机关各支部党建活动,集中精力抓好机关党的建设。

        二是省委领导对我委工作多次肯定。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我委活动3次(省十六次团代会、吉林省各界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展览),批示3次(第一书记代言展示会、青年大学习、杭州展示展销会);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出席我委活动6次(省十六次团代会、青年大学习行动、机关干部作风大整顿、杭州展示展销会、吉林省各界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展览),批示4次(第一书记代言展示会、青年大学习、青年电商、杭州展示展销会)。

       三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团省委第一时间召开吉林省各界青年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7位省领导出席会议,并一同参观主题展览。我委利用不到1个月时间,高质量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展览,日均参观人数达 500 人,主题展览已成为我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课堂。13个省直单位到展参观(按观展顺序:省文联、省委组织部、省妇联、省司法厅、省直工委、省残联、省民盟、省科协、省总工会、省政协、省贸促会、省高法、省教育厅),截至530日,已接待各类参观团体261个,参观人数达11134人。

        四是多项考核考评均获得优秀等次。团省委在 2018 年度省直机关(单位)绩效管理考评中获评优秀档次,为最高等次。2018年团省委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成效获得满分,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等次。团省委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部门(单位),我委事业单位全部划为公益一类,并按最高标准配备了处级领导职数。

       五是一批干部或推荐转岗或推荐挂职或提拔重用。机关提拔13人(副巡视员1李忠双,正处长2付璇伯政,副处长3高广宇、杨力尧、裴高飞,副调研员2肖姝、牛煜成,主任科员4刘铭、沈铭阳、李冠男、王磊,副主任科员1董晓琳),推荐转岗6人(正处长3张弘、赵志成、王琦,副调研员1陈毅楠、主任科员1秦岭、科员1李浩男),推荐挂职3人(副调研员1陈纪行,主任科员2韩冰、梁晓峰)。事业单位提拔9人(五级领导职员1吴迪,六级领导职员5高岩、王秋磊杨宇、辛征、孙远航,六级非领导职员1马玉琢,七级领导职员2郑保、刘苏瑭),推荐转岗3人(五级领导职员1王超,五级非领导职员1李晗,六级领导职员1董欣)。

        六是机关干部“家的归属感”进一步增强。为每名机关干部协调办理了省委食堂饭卡,为挂职干部新办了食堂,方便大家就餐,还给各部室安装了空调,真正体现关心干部。几年来,第一次自费举办联欢会,干部的凝聚力、归属感明显增强。

       七是各部室工作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创办《吉林共青团工作信息》,成为推动各级共青团工作的有力抓手。预算保障有力,审计、保密、机要等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办公室)。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智慧共青团录入率长期排名全国前三。违规发展团员、团员信教、支部欠缺活力、团员团干疏于学习等老问题明显转变。前不久,党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这是中央出台的加强党员管理教育的制度性文件。为切实加强新时代团员教育管理工作,团中央决定制定出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考虑到吉林省的工作基础比较好,前不久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新时代吉林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年)》,有制定相关政策性文件的经验,特别委托团省委起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这在吉林共青团历史上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团中央对吉林共青团相关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大家要明确,这是一项光荣的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必须把团中央交付的这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好。(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部)。新媒体思想引领形成了全新的工作格局,新媒体协会正式成立,开发“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小程序,参与学习人数目前已超30万,“青春吉林”官方抖音点击量超2亿。成功举办2019青年新媒体北方峰会暨吉林省青年新媒体人才训练营,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同志全程参加,并给予高度肯定(宣传部)。青年电商开辟了全新的工作领域,成立青年电商协会,举办首届青年农村电商农特产品网销大赛销售额达1013万元)、首届青年农村电商人才训练营(参与人数达200)、党建引航脱贫攻坚暨第一书记代言展示会销售额达1424万元)以及青年电商助力精准脱贫农特产品(杭州)展示展销会(销售额达2157万元)签订《吉浙两省青年农村电商东西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点名表扬,团中央傅振邦书记了解后感到非常高兴(青发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社团文化进校园、大学生辩论赛等多点开花(学校部)。红领巾解说员队伍初步建立,红领巾之家、红领巾心向党火热开展(少年部)。青联组织全面活跃,基本实现周周有活动,青联委员纪律性、参与度、服务大局积极性明显提升(统战部)。青少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机制初步确立,8年未召开的未保会今年回归正常轨道、即将召开,12355服务台开通,维权格局正在形成(权益部)。青科协成功换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平稳有序,青年志愿者协会作用发挥明显。连续两届全球吉商大会向志愿者发来感谢信,给予充分肯定(社会联络部)。机关党建全面加强,绩效考核逐月扎实开展,支出进度按时有效推进。机关纪委配合派驻纪检组全力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机关党委)。

      发展中心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明显工作成效,红领巾艺术团蓬勃开展工作,红领巾小记者社会反响良好。青创中心推动青年创业园异地选址,1.6万平方米青年创业园转型升级,电商、新媒体、创新创业企业全面进驻。报刊总社克服纸媒经营巨大压力,连续多年盈利,职工收入不断增长,去年确立了企业年金。全面参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展览和新媒体大赛,服务大局和参与大局的程度实现突破性进展。扶贫工作队吃住在发家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无私奉献脱贫事业,让人感到钦佩,为团省委争得了荣誉。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筹资规模不断扩大。省青企协换届筹备工作平稳推进,秘书处逐个拜访企协会员工作已成为机制,实现了全覆盖。省青少年发展促进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钱出力,工作非常出色。

       八是同志们工作状态良好,风清气正、热情高涨、心齐气顺、团结奋斗,表现出阳光、实干、高效的良好形象。一年来,团省委机关干部真正秉承终身奋斗、砥砺奋进的态度,投身团的事业,灯火通明的工作劲头和态度令人动容,对工作锱铢必较、认真负责。(有的干部即使过度劳累、身体不适,却仍坚持工作有的干部家中老人在ICU病房,护理完老人之后仍继续加班有的干部孩子还小,关键时刻吃住在单位,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奋斗精神挂职干部以机关为家,有的挂职干部甚至一个当两个使;很多兼职干部受事业感染,也开始在机关坐班,甚至工作到深夜。)我深深地对这支队伍、对这些战友,为这种工作中体现出的状态、为机关这种工作氛围感到骄傲。

       短短的一年时间,我们取得了如此显著而辉煌成绩,这和每一位的辛勤努力和艰辛付出是分不开的。请大家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对我们过去一年所付出的汗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鼓励和肯定。

       刚才,在工作报告中,我已对未来几年的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在这里不再赘述,现就如何进一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我再强调4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思考问题、部署工作,首先是从政治的高度进行权衡考量。“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大事小事都是政治”。共青团强“三性”,第一位的就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最紧要的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落实好《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战略定力,主动、自觉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共青团各项工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要夯实工作责任。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充分证明,从宽松软到严紧硬,靠的就是夯实责任。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各位党员干部首先是党员、是党的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党内身份是第一身份,首要责任是政治责任,全面树立起“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是渎职”的理念。要下大力气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的问题,坚决杜绝“用团建替代党建”的错误认识。

       三是要提升党建活力。新时代党的建设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力提振精神状态,坚持不懈地把工作抓实落细。要转变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防止大水漫灌、大而化之,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转变工作方式,针对支部建设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要开动脑筋,从增强支部活力、创新学习方式等方面想办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方法。要搞好党建活动,多开展一些干部参与度高、党员教育性强、社会反响性好的党建活动,有效增强机关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要规范组织生活。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使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过程成为锤炼党性的过程。要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使各种形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党支部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要经常进行检查督促,发现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

      同志们,党的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也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落实好巴音朝鲁书记重要批示和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抓好团省委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