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省级团讯
团省委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7  管理组

      3月16日下午,团省委召开专题书记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我省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实际,研究具体落实举措,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把大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吉林共青团的生动实践和实际工作成效。


    会议认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全面回顾、深刻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审议审查和表决通过有关工作报告、立法法修正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组成人员,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确立的行动指南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取得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组织成果、制度成果,生动诠释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有力彰显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包括亿万青少年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卓越地位和崇高威望,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是这次全国两会最具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果,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胜利所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筑牢了坚实政治基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要指导意义。吉林共青团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忠实履职尽责,展现昂扬风貌,更好团结引领全省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一要把握政治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切实做到在思想上时时紧跟、在情感上持续共鸣、在行动上坚定自觉。二要把握学习要求。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发挥团的组织体系优势和新媒体平台特色,面向全社会和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坚定制度自信、提振发展信心。三要把握实践要求。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结合团省委十六届六次全会部署,把组织青年投身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工作做深做实,把促进青少年发展、帮助大学生就业等各方面服务做细做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研吃透上情、把握下情、熟悉省情、了解外情,为决策部署提供精准全面、详实可靠的建议意见。主动对接机构改革中涉及青年工作事项,不断深化团青学少改革。


    会议要求,深入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必须立足我省实际,聚焦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六新产业”发展和“四新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需求,以“3358”行动计划为抓手,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青春力量。一要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开展“两学三训五讲一赛”主题活动,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青少年群体中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增强广大青少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坚定意志。二要全面深化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围绕全国两会有关报告作出的安排部署,聚焦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大力开展吉青助农行动,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内涵,实施青年电商人才培育千人计划,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三要纵深实施《吉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加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和推进省级试点建设为抓手,有效发挥《吉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机制效能,围绕党政关心、社会关注和青少年关切的问题,加大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着力推出一批“含金量”高的青年发展政策,推动政策红利惠及广大青年,让他们真切感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四要系统推进全面从严管团治团。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2张“施工图”建设,强化重点任务清单管理和过程督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团中央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五要扎实做好省第十七次团代会筹备各项工作。紧跟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步伐,围绕严格程序、改进文风、严肃会纪、提高履职能力等重点,全面提升团代会筹备组织工作水平,展现新时代共青团清新向上的良好风貌。


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同志,全体机关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