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阿东在湖北调研并宣讲团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贯彻总书记指示 服务高质量发展 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勇做先锋

2023.08.27  管理组



8月23日至24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到湖北调研,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团十九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部署”主题,面向基层团干部和青年科研人员、青年创业者、大学生作宣讲。其间,阿东与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围绕加强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更好促进青年创新创业深入交流。




调研组到华中科技大学调研,参加高校团学工作和青年科研人员座谈会,参观国家脉冲强磁场科技中心,了解建筑与城市学院“送设计下乡”社会实践情况,并考察华工激光工程公司,与青年和大学生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阿东指出,共青团要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的联系和服务,深入开展思想交流和政治引领,激发他们树立心系祖国、矢志报国的大情怀,甘于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挺膺担当;引导他们坚定胸怀天下、开创未来的大志向,积极向世界先进科研团队学习、同各国优秀青年人才竞争,在攀登科技高峰的征途上行稳致远。要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主力军作用,组织青年大学生把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连接起来,把知识学习和科研实践结合起来,把认知社会和服务群众统一起来,自觉到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经锻炼、长才干、做贡献,通过社会实践和亲身体验,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调研组来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考察城市社区共青团基层改革情况,与一线团干部、团员和青少年作交流,详细了解团员青年融入基层治理、参与社会服务的经验做法。阿东强调,共青团要坚持夯实基层的鲜明导向,把组织的根基深扎最广大普通青年之中,倾听青年急难愁盼,服务青年成才发展,不断提升青年群众工作能力,真正让基层活起来、强起来。要增强政治引领实效,通过鲜活的实践体验、鲜明的今昔对比等方式,更加清晰地引导青少年体察基本国情、理解党的政策、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要提升组织动员功能,通过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载体,更加深入地动员青年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需求、引领社会风尚,树立实践历练、岗位建功的成才导向;要强化服务发展本领,通过“四点半学校”、“红领巾学堂”等项目,更加务实地帮助青少年和青年居民、青年职工等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恰逢第10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武汉举办,阿东出席大赛启动仪式,并到湖北青创园光谷示范园调研,与中纤复材、巨安储能、慧观生物等青创企业负责人交流,详细询问青年创业中遇到的难题,听取他们对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共青团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动社会各界持续关心青年创新创业,在政策保障、资金筹措、平台搭建、环境打造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实实在在帮助青年解决创业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引导青年奋力干事创业、奋发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创优,在创新创业中勇做先锋,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使更多青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创业志向,在创青春的人生之路上跑得更远、更快、更稳,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的奋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