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省级团讯
郑伟峰赴延边考察共青团工作
2024.03.20  管理组

3月18日至20日,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郑伟峰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就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卫国戍边”项目筹备情况等进行考察,考察期间,同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洪庆,延边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蔡红星围绕如何吸引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积极投身兴边富民火热实践等内容展开交流。

 

18日下午,考察组来到延边大学,走进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参观了郑律成音乐研究中心,与护理学院团员青年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学校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和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后。郑伟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延边大学团委要立足立足为党育人根本任务,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继续做好各民族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他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19日,考察组来到龙井市,考察船口村村史(乡愁)馆、吉林龙井兴边富民教育基地、北兴村图们江左岸艺术集合村和三合镇微型田园综合体,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背景和运营情况。郑伟峰指出,各地团组织要充分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和特色民俗文化,组织广大青年在实践研学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20日,考察组到图们江制药厂、紫金矿业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就加强非公企业团组织建设进行交流。到图们市凉水村、珲春市南山村、东阿拉村考察,详细了解各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与镇村两级干部群众交流,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卫国戍边”项目,详细了解岗位需求和食宿保障情况。郑伟峰指出,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地方产业发展方向,坚持因地制宜、按需设岗,强化“严新细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志愿者招募、岗位对接、岗前培训、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


考察期间,考察组召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卫国戍边”项目筹备情况座谈会,延边州、通化和白山等边境地区县(市)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交流。郑伟峰指出,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各项决策部署,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卫国戍边”项目,作为组织青年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挺膺担当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西部计划志愿者人才“蓄水池”功能,健全完善“岗位引人、实践育人、事业留人”相贯通的志愿者留吉工作体系,让更多的青年志愿者选择吉林、服务吉林,“创业奋斗,就在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