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基层团讯

2024年第一期全国民族地区基层团干部专题培训班在吉林延边举办


2024.03.22  管理组

3月18日至22日,2024年第一期全国民族地区基层团干部专题培训班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功举办,来自23个省(区、市)、19个民族的99位省级团委统战部门工作人员、市级团委统战部门负责同志、民族自治地方县级团委负责同志参加。

 

 

 

本次培训班由团中央主办、团吉林省委承办、团延边州委协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团十九大关于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部署落实落细,不断提升民族地区基层团干部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能力。

 

 

 

4场专题讲座,3次分组讨论,5场现场教学……学员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思考,坚定了做好民族工作的信心决心,有效提升了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能力。

 

 

 

精心设计的“理论课堂”

 

“延边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心手相牵、万众一心,谱写了一曲‘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动人乐章。” 延边州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冰在党课上动情介绍到。

 


 

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若曼·塔吾汗作了《深刻学习领会团十九大精神 动员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挺膺担当、团结奋斗》的辅导报告,帮助全体学员进一步加深对团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一级巡视员王海青带领全体学员从深刻内涵、重大意义等六个方面深入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帮助学员把握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吉林省委党校副教授侯震依托大量生动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今年全国两会精神,从全新的角度阐述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意义。

 

 

 

生动鲜活的“主题宣讲”

 

“丰富的内容设计,轻松的课堂氛围,多样的授课形式,让我们感受到如何规范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团、队课,为我们解决了‘青骑兵’宣讲‘谁来讲、怎么讲、讲什么’的困惑,也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感受到了当代青少年促进民族团结的使命和担当。”学员们在观摩延吉市中央小学和延边大学示范性主题队课、团课后,第一时间在学员群内分享自己的收获感悟。

 

 

 

延吉市中央小学三(2)中队以“石榴结籽心连心,中华民族一家亲”为主题,通过情景演绎“半条棉被”的故事,一名名少先队员用稚嫩而坚定的声音讲述了红军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把各族群众当作亲人的历史。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衰。

 

 

 

延吉市中央小学“青骑兵”崔竣赫、韩恩西带来了主题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宣讲,呼吁各族青少年应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要把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团结引领各族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堪当民族大任的优秀人才!”学员代表听完后动情说到。

 

 

 

“民族团结是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各民族内部的团结。各族人民基于共同的利益,平等相待,更好相处,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努力奋斗。”来自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迎宾小学的吴蕊汐在主题队课中说到。她向学员们讲述了各民族团结互助的动人故事,展示了民族团结在生活中的生动实践。

 

 

 

来自长春希望高中的恰·斯尔嘉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母亲参加“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项目,团结帮助其他少数民族家庭的故事。斯尔嘉从小时候的不理解,到长大后以自己的母亲为荣,再到现在用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带动周围群众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让各民族兄弟姐妹像一家人一样团结在一起。

 

 

 

来自延边大学的王炫燃、康宁、崔静雯、李智成和翁嘉悦作为民族团结宣讲“青骑兵”,带来了“石榴花开映吉疆,籽籽同心耀中华”主题团课。他们讲述了光东村因地制宜挖掘特色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介绍了朱德海同志重视维护民族团结,为延边地区的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示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成就,共同喊出“凝心铸魂牢固根基,笃行实干建立新功”的口号。

 

 

 

一首悠扬的马头琴曲,让现场的学员们仿佛身临草原。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第五高级中学的王梓一讲述了自己与马头琴结缘的故事。“心相通,则情相融;志相同,则为相聚。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在历史波澜的沉浮跌宕中之所以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就在于各民族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依托;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在于各民族不断地交往、交流、交融,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如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宣讲“青骑兵”杨艺林是一名边防口岸官兵,她深情介绍了当代青年在民族地区时刻铭记肩负的责任,亲力亲为践行党的宗旨和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和担当。

 

 

 

形式丰富的“现场教学”

 

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坐落在长白山脚下、海兰江畔。漫步村中,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白墙青瓦的朝鲜族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外墙上绘着各种朝鲜族传统民俗图画,为村庄增添了生动魅力。走进村史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光东村时的一张张图片映入眼帘,殷殷嘱托响彻耳畔。光东村是延边州乡村振兴工作的“排头兵”,近年来优化水稻种植、推动水稻精加工,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特色旅游配套,以乡村旅游为统领,让青山绿水“活”起来,乡村经济发展如火如荼。

 

 

 

“在光东村实地探访过程中,我观察并学习了成功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典型项目和活动,这些真实鲜活的案例提供了大量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这种沉浸式的学习方式,让我收获很大。”学员代表在参观后感慨万千。

 

 

 

“界碑是国家主权的象征,神圣不可侵犯……”珲春市中朝圈河口岸民警现场详细介绍了国门界碑的历史沿革及在国防建设中的重要意义,“青骑兵”们介绍了解放军战士和移民管理警察这些“活界碑”踏雪域高原、走荒漠戈壁、巡万里江河的戍守边关故事,引起了学员们的强烈情感共鸣。卫国戍边教育基地“国防教育”教学点的现场教学,让学员们近距离感受到边境地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方面的重要意义。

 

 

 

珲春市防川村位于中朝和朝俄界河图们江入海口,素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花开香四邻,笑语传三邦"的美誉。授课教师生动地介绍了防川村的历史,帮助学员深刻认识到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总结升华的“座谈交流”

 

“我旗是自治区最早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之一,也是党的民族工作的先行区,我们开展了丰富的青少年交流活动……”,学员们在座谈交流环节充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典型案例开展热烈的讨论,大家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集体备课中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分别设计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方案。

 

 

 

“这是一次充分的思想碰撞和头脑风暴,更是一次展示地区工作特色的良好契机。”学员代表说到。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坚定了信念、开拓了思路、增长了本领,今后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各民族青少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进“五个认同”、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