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导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导读/省委省政府
景俊海到省农业科学院和吉林农业大学调研
2024.04.09  管理组


4月9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省农业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培育大农业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农业领域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突破,助力产业质效提升,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4月9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省农业科学院调研,详细察看了解品种选育、土壤改良等农业科技创新情况。


景俊海首先来到省农业科学院展览馆,察看了解农业科技创新情况,希望省农科院进一步建强各类科研平台,吸引集聚更多创新资源和优秀人才,在品种选育、土壤改良等方面推出更多新成果,为吉林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特别是要持续深入、科学系统研究推广“梨树模式”,抓住本质关键,攻克破解难题,因地制宜推动在黑土地保护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景俊海实地察看科研项目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他强调,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关键在科技创新。要着力强化农业生物技术自主创新,推动重大品种研发、应用、推广一体化,更好引领生物育种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4月9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吉林农业大学调研,在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深入交流。


吉林农业大学作物种质资源库可容纳10万份种质资源,经过精心选育,已有多个品种被确定为全省主推品种。景俊海强调,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在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创新利用上做足文章,选育出更多高产、优质、抗病的优良品种,更好满足我省农业生产需要。景俊海来到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深入交流。看到李玉院士团队利用菌类研发出一系列复合材料和丰富多样产品,景俊海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食用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并在考察时点赞“小木耳、大产业”,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进一步创新食用菌全株高值化综合利用技术,科学有效开发长白山菌类资源,更好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植物动物微生物“三物循环”。在秸秆综合利用与黑土地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景俊海强调,要持续加强耕作模式、秸秆还田方式等方面研究,既确保当前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又保障土壤肥力可持续高效利用。


调研中,景俊海强调,吉林省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推动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要聚焦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吉字号品种。要聚焦我省“千亿斤粮食”“千万头肉牛”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要聚焦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常态化组织重点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交流,切实把丰富农业资源利用好、把一流创新成果转化好、把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好,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推动大农业产业集群发展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


李伟、郭灵计参加活动。